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--再談供應商品質保證-I

http://blog.xuite.net/tonyliaw/twblog
        供應商管理,主要有幾個重點活動,分別為:供應商搜尋、供應商調查、供應商評鑑、供應商測試、供應商詢比議、供應商遴選、供應商品質確認、供應商合約簽訂、供應商量產準備、供應商量產的QCD管理、供應商品質稽核及供應商輔導等等。載往長遠的角度來看,供應商績效管理與供應商戰略的共榮共存體制的建構,都是採購無可迴避的職責。
        採購可以不動用到議價技巧,卻不可能不碰供應商管理,這是一個採購基本機能,凌駕在採購的其他職掌之上。供應商的品質決定採購的績效,是採購必須認知的第一步。接下來就來仔細談談供應商管理的重點。
  • 供應商搜尋:當企業有需求出現時,尋找供應商是第一步。哪裡有合適的供應商,產業內是否有足夠的供應能力?現有的供應商是否就夠了,還是要開發新的供應商?是由企業的採購策略來決定,但至少採購必須清楚的掌握供應來源。供應商搜尋,在以往網路不發達的時代,黃頁、採購指南、工、協會的廠商名錄等等都是來源資訊。現在幾乎上網路,Google一下,就有一籮筐的供應商出現。看起來很方便,也不費時,其實有此經驗的人應該不少,網路的搜尋,讓供應上搜尋花了更多的時間,一個全文檢索的問題。Google也好,網路搜尋引擎也好,都有其罩門,就是全文檢索。太多的垃圾資訊,反而會浪費時間在篩選上,畢竟工具永遠取代不了價值面的機能。
  • 供應商調查:篩選好目標供應商後,確認是否合適是關鍵的一個程序。這個程序就如男女相親一樣,很可能決定後續的交易,不得不注意。供應商調查要調查哪些資訊,具體而言,包括:供應商品質保證能力、供應能力、生產品項、未來性、生產規模等等。供應商調查要了解的東西很多,絕非一了次就可以搞定的事,稍具規模的企業在評估供應商的程序,大約要花上三到六個月的時間。反觀國內採購,幾乎不用調查,就是一張紙填滿資訊就可以在內部進行審查了,這樣的採購環境,上述的問題不發生也難怪。在品質保證的精神下,與企業為了追求效率化的管理因素,設計一些表格形成標準化,是不錯的方法。(供應商評估表將在後續發表與附件內,供諸君參考)
  • 供應商評價:針對各個項目的調查後,就要進入設計審查階段。由各單位把各自看到與收集到的資訊,佐以評估者的觀點,來評選新供應商。在進行供應商評選過程,應該在公司內部成立一個供應商評選小組,以跨機能的角度來遴選供應商,才不會落入採購成本優先的陷阱。

1 則留言:

David Chu 提到...

老師:

老師我來報到了,謝謝老師告知!

竺定宇 敬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