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

色戒觀後感

那天趕時髦的抽空去看了『色戒』這部電影,看完後總覺得有一些東西值得討論,想藉此一平台與看官談談『色戒』這部電影。
一步以抗戰時代的張愛玲小說改編的電影,在李安大導演的運鏡下,得到了威尼斯的金獅獎,一下子聲名大噪,立即成了華人民族性的代言。
或許台灣人憋了太久了,七年的惡夢無法醒來,對於未來充滿著無奈與不安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只要能夠得到一些讚賞的事件,都會成為當下的話題。就如王建民等,暨使很多人並不喜歡洋基隊,但王建民的傑出表現,讓洋基隊儼然成了台灣的國家代表隊。一個沒有根的浮萍,對於未來充滿著無力感,有這麼一個大導演,演出這麼的一件膾炙人口,卻霧裡看花的故事,一下子民族性沸騰起來,自是可以理解。
對於色戒這部電影,是以欣賞的角度去觀賞,而非以金獅獎的風頭去湊熱鬧。看完後,覺得是一部很有討論空間的電影。要討論的不是梁朝偉與湯唯的床戲,能夠有這樣的尺度與表現,也可以看出李大導演的功力了。
一部以抗戰為背景的電影故事,一群學生(影片中雖只有五位主角,但表現出來的是一種亂世中年輕人的愛國情操)在愛國情操中,表現出來的幼稚與無知的舉動。
當五人本來是以話劇來激發全民抗戰的意識,後來認為以實際行動來刺殺特務對國家的貢獻更直接,所以臨時起意,幹起沒有組織的特務行動。在用色情來執行特務任務的情境下,為了一個還未知的動,女主角犧牲了第一次的貞操,在期盼的人不敢下的情況下,心不甘情不願的渡過一個無知的春宵夜。這種情形反映到當今的社會,很多人為了一個莫名的台灣意識,犧牲子孫的未來,只為了挺一個無知與無賴的政權→民進黨,是否幼稚與愚蠢?
這五個人雖然愚蠢,最少有愛國心,不害人,但當今社會,檯面上的人物根本不管子孫的未來,只一昧的鞏固自己的政權,台灣的老百姓的愚笨,如何說起。當女主角在執行任務的過程,內心的感情掙扎,又是另一個轉折。在不知不決中,色易守、情難防,情竇已被攻破而不自知,種下最後的失敗種子。這也符合台灣現況的社會問題,一些知識份子,只為了一個反前朝,卻不顧是否值得,不問是非只問心境的情況,又有何差異?
在一個組織裡,情報頭子常是冷血的代名詞,梁朝偉飾演的易先生這樣的一號人物。一位在四面楚歌打滾的情報頭子,也有付出感情的時候。在含情脈脈的四眼傳神中,一句依妳的話下(西裝試穿的時候),道出英雄的心境。表面的冷血,卻也有熱情的一面,只是工作讓把感情裹得緊緊的,幾乎透不過氣。但在自己可控的世界裡,表現出那份渴望與不可自拔的情緒,一洩如千里江河,不復回。兩個人的纏綿悱惻,是一種工作外的他我,但卻要顧及真實世界的自我,情與任務的衝擊,如何招架?在一種情難防的情境下,湯唯失去了該有的任務,放下一切,隨風而去。10點鐘聲一響,易先生的淚珠在眼眶中泛出,是告訴觀眾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
纏綿悱惻的床戲,不是此片的重點,愛情的壓抑,讓任務與感情變得微妙又難以控制。世界上的事情,是難兩全,卻有人願意為情犧牲,只因為她是女人,有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