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

管理日誌--低廉勞動力的迷思

最近一趟大陸行,跑了幾個城市,看到了一些現象,不免為台商的一些管理思維擔心。對於台商慣用人海戰術,總以為大陸勞工便宜,公司快速膨脹的現象,真為他們捏把冷汗。只會以人為生產力的製造思維,當面臨越來越多的勞動條件惡化,這種競爭優勢將慢慢消失,屆時是否又要再外移了?一個吉普賽式的經營模式,將會是台商的宿命。
反觀大陸本土企業,管理水平雖不如台灣,但學習意願與借腦戰略,處處顯露出旺盛的企圖心,只要再假以時日,台灣的競爭優勢將完全喪失,屆時很可能成為大陸品牌的代工廠的情形,大概無可避免了。
大陸企業流行借腦戰略,運用別人的優勢,短期間內醍醐灌頂,快速吸取先進國家多年累積的經驗,是最典型的知識管理實踐者。有個故事,大約十年前,有次北大與清大的學者辦了一個產學合作的研討會。主要的目的是探討如何運用學界的力量,為產業發展盡一份力量。當時與會的教授都大聲疾呼:「我們有這麼優秀的人才,為何你們這些企業都還要聘請外面的顧問,真是捨近求遠。」這些教授抱怨大企業聘請外部顧問,特別是找台灣老師。後來在結論的時候,聯想的楊總裁起身結論時,特別說了一段話,他說:「台灣人花了三十年才累積到今天的能量,我們只要花上一點點錢,就能夠把他們的經驗學到,有何不妥,難道我們還要花三十年摸索嗎?這就是最伐算的借腦。」借重外部的頭腦,就像天龍八部中的虛竹一樣,直接接受了天山童老的七十年功力,就是最直接的複製專家、典型的知識管理。
所以大陸公司在聘請顧問的時候,根本不在乎價位,只關注是否有能力。反觀台商,只斤斤計較價錢,卻不在乎是否有能力,這樣一上一下,我消敵長,台商的優勢將很快的消失,前途堪虞。如何轉型與突破,不再迷信低廉的勞動人力成本,整個思維才有可能轉進的。遺憾的是,大部分的台商,還是迷信人力成本,對效率與長遠之計的自動化,卻都漠視或是有意的忽略,再過十年,整個競爭優勢將重新洗牌,不知屆時要在外移到哪裡?喜馬拉雅山下吧!
把幫大陸企業上課與幫台商上課做一比較,會有很大的感觸是,台商的自大,已幾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迷思,忙碌,成了唯一的嗜好,一旦到了大陸,停止學習已不足以容困境,加速折舊才是可怕的問題。而大陸的年輕人,在一個制度還未成形的環境下,拼命的吸收能量,雖然消化能力還差,卻有無限的可能,只要任督二脈打通,台幹將會成為台商的包袱,而非資產。如何突破,恐怕是所有台商老闆必須面對的經營課題。

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

管理日記

懷著一個分享的念頭,願意把經歷過的管理經驗,提供給對管理有興趣的有緣人參考,您是否有碰過管理上的困擾?有沒有興趣來共襄盛舉,為華人的管理世界添一份光彩。
大部份的商業管理理論都是由西方傳過來的,中國人有其老祖宗的一套,但都沒有形成理論,只是八仙過海,各顯神通,無法成家。所以在套用西方的管理理論時,格格不入的現象層出不窮,如何看待管理,如何有效管理,但願這個園地能夠為您解惑。
一個新新園地的開創,需要的是參與與付出,但願未來的資訊,對您有所幫助。